白蚁防制国标

日前,《全国白蚁防治事业发展状况报告》在杭州发布。这是我国首次对外发布白蚁防治事业相关报告,报告系统介绍了我国白蚁的分布和危害,白蚁防治的历史与现状,科学规划了白蚁防治事业的发展策略,对推进新时代我国白蚁防治工作具有重要意义。

报告显示,白蚁防治工作是国家防灾减灾、保障经济建设成果的社会公益性事业。白蚁防治行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,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对“贯彻新发展理念”“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,建设美丽中国”的要求,大力推进白蚁防治方式的转型升级。近年来,我国已建立了较完善的白蚁防治机构体系,初步形成了白蚁防治政策法规标准体系,逐步建立完善的白蚁防治技术体系,白蚁防治社会认可度不断提高,科研投入为白蚁防治工作提供技术支持。

过去,我国白蚁防治普遍使用化学屏障技术,对周边生态环境影响较大。为贯彻落实生态文明建设,浙江的白蚁防治在环保型新技术应用方面,已走在全国前列。从2015年开始,浙江设区市的城区率先全面应用环保型白蚁防治新技术,2016年全省新技术应用面积达到3400万平米,占总应用面积的30%左右,远高于其他省份。到2020年,将实现全省新技术的全覆盖。

会上,还发布了白蚁防治的国家标准,这对白蚁防治标准化建设有着重要意义。